三宅一生揮灑自由 幾何藝術美學盛宴

ISSEY MIYAKE三宅一生在巴黎夏特雷劇院(Théâtre du Châtelet)發表2023秋冬系列。本季承襲三宅一生開創的「一塊布」精神初衷, 重點放在一塊布、方形,回歸探討布料與人體之間的關係。

ISSEY MIYAKE設計傳達布料與人體間創造的美學。2023秋冬概念更專注於品牌一貫風格,創造更舒適、實用、美觀的服裝設計,完整呈現一場極具藝術性與美感的視覺盛宴。

創意總監近藤悟史將本季度命名為「The Square and Beyond」,聚焦於方形的變形,以恣意拼接、變形的幾何形狀,打破衣物的視覺架構,藉由身體的律動起伏,展現人與衣服、空間的錯視趣味。

「時間有時折疊,有時展開。節奏有時合一,有時搖曳無序。和諧有時完美,有時卻也不那麼和諧。」設想布料與人體之間能夠創造出的無限輪廓,開發獨特形態的服裝,引入一種「未填滿的空間」新版本,展現非傳統的美學風格。

以布料攤開時的方形為基礎概念,藉由對褶、拉伸、旋轉等手法發揮創意,以微妙而大膽、簡潔而複雜、柔順而陌生的方式,將形態與色彩從畫布中解放,想像衣服輪廓與穿著者身體之間構築出「未填滿的空間」,跳脫傳統思維,開發兼具舒適實穿感受與新穎視覺的著裝。

本季延續一塊布精神,整體湧現更大膽的實驗性。透過格紋與褶皺呈現不規律中的規律和諧之美。類似垂幕感覆蓋在身軀的Canopy系列,聯想到摺紙的萬千可能。

各種針織技術的應用與面料選擇豐富變化,通過柔軟彈性材質、正反交錯拼接、雙針織技術、無縫針織技術等,將純粹方形呈現如水般、不僵硬的扭曲型態。

「前進、轉折、匯聚、脫離,跳躍、重複、延伸、擴展,然後停歇。以微妙而大膽的方式;以簡潔而複雜的方式;以柔順而陌生的方式;形態與色彩,從畫布中解放。揮灑著無限的自由,跳脫於既定視野中的創意世界。」

ISSEY MIYAKE經典皺摺,以垂直與水平對比、寬與窄對比、精簡凝練呈現,黑與白、黑與黃、白與綠,大量色彩拼接,揉和能量展現複合式情緒頻率。Canopy系列以類似垂幕感覆蓋在身軀上,從正面看宛如風箏,帶來行走間飄動與空氣感。

以「非傳統形狀畫布」為靈感的Shaped系列採用雙針織技術將2塊布料拼接,形似一塊布呈現輕巧且隨興的覆蓋狀態,透過針織衣物的稜角、多餘的撞色布料裁邊,帶來獨特對比與趣味的裝飾性。

Square One是本季創作原點及壓軸,設計師在布料印上一個正方形,以線性形式與黑白色彩,帶出極簡強烈的堅定氣場。Square Scheme系列聚焦於正方形的旋轉、扭曲與變形,針織的正方形結構,當拼接上尼龍等不同材質時,因為重力不同及色彩疊加,自然變形成充滿幾何魅力的藝術抽象畫作。

Square Scheme系列聚焦於正方形的變形,透過針織、不同材質的拼接,描繪出一幅行走的抽象畫作。在Rhythm Check系列強烈展現格紋元素,可收縮的紗線先以網格形式編織入布料中再經高溫水中處理,不均等的收縮比例,因而在規律中呈現不規律的發散之美。

發表留言